關於抹茶罐的使用,一般有兩種概念:

  1. 把抹茶粉倒入罐中
  2. 將原包裝(通常為鋁箔袋)放入罐中

直接裝抹茶粉的抹茶罐

第一種用法,適用於茶棗茶筒,或者出廠時就是原裝罐裝的狀態。

採用這種方式,需更快將抹茶粉使用完畢。因為開封後,空氣就會進入罐中,不像鋁箔袋可以將內部空氣擠掉,罐子即使密閉,內部還有一大塊空間是空氣。尤其粉越少時,空氣越多,潮濕的空氣將使抹茶更快氧化和變質。

如果原來的包裝是鋁箔袋,不建議直接到入罐中,除非你想一次過篩一整袋抹茶粉,以方便後續使用。這種狀況建議您最好兩週內用完,以便享用更新鮮健康的抹茶。

篩粉到容器中,傳統茶道使用的容器叫茶棗,因為長的像棗子(如下圖)。

茶棗

茶棗傳統上木頭上漆,現代有較便宜的樹脂本體上漆,都在展現日本的漆器藝術。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茶棗的蓋子其實不是很密閉,這可能有助於醒茶(茶悶久了可能有不好的味道,所以開封後吸收新鮮空氣有助於使茶「清醒」活化變得更清香,但過多的接觸空氣將使茶快速衰老變質)。只是一旦醒茶後,就要在茶還處在生命週期的顛峰時盡快使用完畢。

另外,茶筒一般是給茶葉用的(下圖),比茶棗大,有些有雙層蓋,有些有氣密蓋。根據日本茶聖千利休的「見立使」的概念,原本用在別處的東西,如果拿來做為茶器也好用,就拿來用。而我個人就認為茶筒很適合拿來過篩一包30公克的抹茶粉(茶棗就裝不下)。

茶筒

直接裝抹茶粉的抹茶罐需具備幾個特性:

  • 材質不透光:抹茶怕光,所以透光的玻璃和塑膠就不好。
  • 材質不反應:不會和抹茶粉起化學反應:陶瓷的很好,好的漆器也很好,金屬的以不銹鋼為佳。
  • 氣密性要好:抹茶怕潮濕的空氣,所以氣密性要好。尤其使用抹茶罐,其罐內的空氣本來就多,尤其粉越用越少,空氣就越來越多,所以氣密性需要更好。

裝鋁箔袋茶粉的抹茶罐

如果抹茶粉本來就裝在鋁箔袋內,最好連鋁箔袋一起放入罐內,原因如下:

  • 軟質的鋁箔袋可以把帶內的空氣擠出,開封後比較不受潮濕空氣影響。放入氣密罐,雙重保護。
  • 很多金屬罐,包括不銹鋼罐,以證實長期使用仍有生鏽之風險。
  • 很多金屬罐,會有凹槽殘垢,也不易清洗,反而不衛生。

根據前述擠出空氣的概念,鋁箔袋入罐時,鋁箔袋還是要封口。封口有兩種方式:

一是自行封口,如下圖使用密封夾

密封夾的使用

二是利用罐蓋封口,尤其是雙層蓋,兩次密壓封口,效果最好。

雙層蓋抹茶罐的使用方式

裝鋁箔袋茶粉的抹茶罐,要求比前面直接裝粉的抹茶罐要寬鬆一點,只需要氣密性,而且這個氣密性只是加強保護,因為鋁箔袋用密封夾封口本來就有一定的氣密性,而且鋁箔袋原本就不透光,也不與抹茶粉反應。

從加強保護這一點來說,我認為日式雙層蓋抹茶罐最好,而且也很精美(最上圖)。

結論

前面整個談下來,選擇還蠻多的。對於初學者,我們的建議是

  • 如果你要預先篩粉,方便之後使用,請選擇漆器茶筒。
  • 如果沒有要預先篩粉,或覺得篩粉沒必要,請選擇雙層蓋金屬罐。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08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