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提醒,抹茶的功效和抹茶粉的品質等級有絕對的關係,因為品質等級高的抹茶粉才有足夠的機能營養成分。其中主要的影響因子在於茶胺酸、葉綠素、兒茶素和豐富的抗氧化劑等,通常是這些機能營養成分的集體作用,才能產生這麼眾多的功效,事實上這些功效也是相輔相成、互相拉抬彼此。

以下談到的抹茶功效和好處,主要是針對頂級抹茶;一般抹茶在某些功能的效益可能較弱,甚至沒有。

抹茶好處或抹茶功效包括(免責聲明):

排除身體毒素

抹茶富含葉綠素,特別是越鮮綠的抹茶,葉綠素越多。葉綠素能夠與毒素結合並阻止其被吸收。此外,抹茶中兒茶素能夠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加速毒素的代謝和排出,從而達到排毒的效果。

增強免疫力

抹茶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對抗自由基,預防癌症,並保護心臟。抹茶中的維生素C、硒、鋅、鎂等微量元素也可以幫助提高白血球的數量和功能,增強淋巴系統的運作,並促進膽汁的分泌。 這些功能都可以幫助抵抗感染和刺激癒合反應。

保護肝臟

抹茶富含兒茶素,可以抵抗自由基的損害,減少肝臟發炎,並改善脂肪肝的狀況。一些研究發現,抹茶可以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肝臟酶水平。另外,飲用抹茶也可以降低日後罹患肝臟疾病的風險。

改善心臟健康

抹茶豐富的抗氧化劑,特別是兒茶素,可以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水平,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並減少心臟病的風險。抹茶也可以降低血壓,減輕心臟的負擔,並保護心臟免受自由基的損害。

改善血糖控制

抹茶能夠幫助穩定血糖水平,對於糖尿病患者有益。抹茶中的天然糖類(多醣)具有穩定血糖水平的效果,也能預防胰島素突增,從而穩定血糖。此外,抹茶中的兒茶素還可以降低體內脂肪儲存,提高對葡萄糖的耐受性。

提升大腦功能

抹茶含有咖啡因和大量的茶氨酸,這兩種物質可以促進神經傳導素的釋放,改善注意力、記憶、反應速度、學習能力。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提高警覺性和精神活力。茶氨酸可以產生鎮靜和放鬆的效果,減少焦慮和壓力。抹茶中的兒茶素也可以保護大腦免受自由基的損害,預防老化和退化。

幫助減肥

抹茶含有兒茶素和咖啡因,可以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並抑制食慾。兒茶素可以阻止脂肪細胞的形成和增長,並增加熱量消耗。咖啡因可以刺激神經系統,提高能量消耗和運動表現。

此外,抹茶的茶氨酸可以減少壓力,穩定情緒,並調節皮質醇的分泌。皮質醇是一種與體重增加相關的荷爾蒙。

改善腸道健康

抹茶含有抗氧化劑、膳食纖維、茶氨酸,可以促進腸道菌群的平衡,減少發炎,並保護腸道黏膜。

抗氧化劑可以抵抗自由基的損害,預防腸道癌變,並增強免疫系統。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蠕動,促進排便,並提供益生菌的食物。茶氨酸可以減少壓力,放鬆神經,並調節血糖水平。

改善消化

抹茶含有膳食纖維、兒茶素、咖啡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並減少便秘或腹瀉的發生。

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和水分,並提供益生菌的食物。兒茶素可以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並保護腸道黏膜。咖啡因可以刺激腸道神經,並增加膽汁的分泌。

抗炎作用

抹茶含有兒茶素、酚酸、葉綠素,這些物質可以抑制發炎因子的釋放,減少細胞損傷,並保護關節和軟骨。抹茶中的咖啡因也可以減少發炎細胞因子的水平,並改善血管功能。

抹茶的抗炎作用可以幫助預防和治療一些與發炎相關的疾病,如心臟病,癌症,關節炎,和糖尿病。

降低焦慮和壓力

抹茶能夠降低焦慮和壓力的主要原因是它含有茶氨酸,這是一種氨基酸,可以促進大腦中的α波活動,產生鎮靜和放鬆的效果。茶氨酸還可以與咖啡因協同作用,提高警覺性和精神活力,但不會引起緊張或焦躁。抹茶中的抗氧化劑也可以保護神經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並減少壓力引起的發炎。

改善皮膚健康

抹茶富含抗氧化劑、兒茶素 、葉綠素,可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損害,預防皮膚癌,並減少皮膚老化的跡象。

抹茶中的抗氧化劑和兒茶素還可以抑制炎症,減少紅斑,並改善皮膚彈性和緊緻度。抹茶中的葉綠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皮膚的光澤和滋潤度。

使口氣芬芳

抹茶能夠改善口氣的主要原因是它含有兒茶素,這些物質可以抑制導致口臭的細菌的生長,並減少硫化物的釋放。抹茶中的兒茶素還可以保護牙齒和牙齦免受細菌的侵害,預防牙菌斑和牙周病的形成。抹茶飲用後,可以在口腔中形成一層保護膜,有助於清潔口腔和保持口氣清新。

以上種種的機制,包括前述抗炎作用等,都有助於減少口臭的困擾。

對抗癌症

抹茶富含有兒茶素,可以抵抗自由基的損害,預防細胞癌變,並誘導癌細胞的凋亡。抹茶中的兒茶素還可以抑制腫瘤的生成和進展,並增強免疫系統。一些研究發現,飲用抹茶可以降低罹患某些類型的癌症的風險,如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和皮膚癌。

改善睡眠品質

抹茶能夠改善睡眠品質的主要原因是它含有豐富的茶氨酸。

如前面敘述,茶氨酸可以與咖啡因協同作用,提高警覺性和精神活力,但不會引起緊張或焦躁,所以能幫助您解決更多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問題。

茶胺酸可以產生鎮靜和放鬆的效果,並且減少壓力引起的發炎。在問題更少、壓力更小、而且更放鬆的情況下,睡眠品質自然也更好。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8-07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