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是大家很熟悉的抹茶分類方式之一,不過先提醒,各產地雖然有它的名聲風評,但任何產地之內,一定都有不同品質等級的抹茶,所以很難一看到產地,就知道它的品質水準,只能期待…

只能說,好的產地可以期待有好茶(但不一定是),不好的產地就不用期待有太好的茶(天花板有多高是很清楚的)…

以下介紹全球五大高級抹茶產地,全部都在日本。

宇治抹茶 / 京都抹茶

一直以來,世界極上的抹茶故鄉就在京都府的宇治市。這些年,日本茶評比中,抹茶(碾茶)組名列前茅的,幾乎清一色都是宇治抹茶,其中丸久小山園已經奪得二十幾次農林水產大臣獎,是抹茶評比的常勝軍。

不過現在的宇治抹茶定義,根據宇治抹茶註冊商標,已經放寬成:

京都府、奈良縣、滋賀縣和三重縣所栽種生產的茶葉,由京都府的製造商以宇治的傳統製法所生產

所以你要說宇治抹茶就是京都抹茶也沒錯,事實上,都還是寬鬆定義的京都抹茶呢,很多人則合併稱為京都宇治抹茶

因此,世界最好的抹茶還是宇治抹茶沒錯,但你現在看到的宇治抹茶粉,很少是純種的宇治抹茶,甚至大部分還是完全不符合宇治抹茶定義的仿冒品。

再說,即使是純種的宇治抹茶粉,也有不同等級,其實各地都一樣,再差的茶葉,只要能賣,還是會採下來賣,包括丸久小山園烘焙抹茶都能分出好多個等級。

所以即使是宇治抹茶,除了有茶道抹茶中的最高等,往下一直到烘焙抹茶中的最低等也都有。

這就是前面稍微提到的,產地可以推估出抹茶品質的最高高度,但各地品質的最低程度則差不多都是可以賣的底限,所以無法單憑產地確認品質

補充:根據註冊商標內容,它想保護的宇治抹茶具有以下特色:

宇治抹茶是一種香味濃郁、甘澀平衡良好的優質綠茶,口感優雅醇厚,和其它茶葉沖泡的茶不同,你可以享受所有茶葉的健康成分。

西尾抹茶

西尾市位於愛知縣矢作川流域的最南端,有溫暖的氣候和排水良好的紅土層,具備了種出好茶的先天條件。

加上明治時代從京都宇治學到頂尖的抹茶製法,現在全區幾乎專攻抹茶,抹茶品質直逼宇治,像是朝日園製茶也有7度奪得農林水產大臣獎的紀錄,可見當地抹茶品質水準之高。

跟宇治一樣,西尾抹茶這個名詞也是一個被註冊、有嚴格定義的商標:

使用愛知縣西尾市、安城市和吉良町生產的茶葉,在同一地區加工精製,並用石臼研磨而成的抹茶。

根據註冊商標內容,特色是

流經愛知縣中部的矢作川所帶來的肥沃土壤和溫暖氣候,是「西尾抹茶」的理想產地。 抹茶通常與苦味和嚴格的禮儀聯繫在一起,但我們努力讓各個年齡段的男女都能輕鬆接觸,並對其進行維護和管理,使其滿足每個人的期望,給人們的心靈帶來溫暖和舒適。

八女抹茶

前面說,日本茶評比中,抹茶(碾茶)組名列前茅的,幾乎清一色都是宇治抹茶。

而玉露組名列前茅的,則幾乎清一色都是來自福岡縣八女市的玉露。

玉露是除了抹茶之外,最高級最昂貴的日本茶,它和抹茶一樣都是遮光栽培法,在茶樹栽培階段的技術幾乎相同。

所以,八女抹茶自然也非常優秀,可說是僅次於宇治,可和西尾抹茶並列第二的優秀抹茶。

即使是高級的宇治抹茶粉,如果不是最頂級,也不會勝過頂級的八女抹茶粉。

同樣的,八女抹茶也有註冊商標:

福岡縣的製造商,將福岡縣八女市及其周邊地區生產的粗茶,加工而成的抹茶。

特色是

福岡縣南部自東向西淌流的矢部川流域,自古以來就以肥沃的土壤發展成為高級八女茶的產地。 其中,山中製作的玉露很受歡迎,作為煮舗日玉露的產地而聞名。

此外,我們充分利用這種玉露生產技術生產抹茶,現在它已成為高級抹茶的生產地區,並在全國比賽中獲獎。

請享受清爽的八女抹茶,香氣濃郁,口感愉悅。

鹿兒島抹茶

因為農藥殘留標準不同,絕大多數的日本抹茶是無法通過台灣的標準,所以日本茶商如果想合法正規的進口台灣,要不就得另外選定茶園,控制農藥使用,要不就是直接使用 JAS 認證的有機抹茶。

鹿兒島因為環境的優越性,特別容易種植有機抹茶,而且不大會因為沒有使用農藥和化肥就減低其品質。

同時因為優越的環境,鹿兒島茶葉的產值也在2019年超越靜岡,成為日本第一。

因為有機抹茶多,所以不只鹿兒島當地的茶商,包括靜岡、宇治的茶商都會使用鹿兒島的茶葉來生產抹茶,所以現在一支茶的產地是哪裡,答案可能不只一個地名。

靜岡抹茶

靜岡過去是日本最大的茶產地(2019年被鹿兒島超越),以煎茶為最大宗,可能也是台灣人最熟悉的日本茶產地。

說到抹茶,雖算不上是最頂級的抹茶產地(意思是很難在全國評比中得獎),但是因為靜岡的混茶技術優異,如果購入其它地區好的碾茶(抹茶的前身,經過部分處理的切片茶葉),依然能產出非常優秀的茶道抹茶,但常常會冠以原茶樹產地的地名,例如宇治或八女,因為名聲更好。

以上就是全球五大抹茶產地,也是日本五大抹茶產地。當下,如果你要找尋高級抹茶,全世界其它地方都可忽略,只要在這五個地方找就對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5-07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