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極真抹茶,每天10公克抹茶粉很安全;如果是一般抹茶,每天5公克抹茶粉很安全。

限制抹茶飲用量的,主要來自兩方面的考慮:

  1. 咖啡因
  2. 兒茶素

咖啡因的限制

咖啡因過量有副作用,不過即使咖啡因的量一樣,抹茶產生副作用的比例和嚴重度也不會像咖啡那麼嚴重,因為抹茶有豐富的茶胺酸可以調節咖啡因的釋放,並和咖啡因形成很好的綜效。

特別是頂級的極真抹茶,茶胺酸更豐富,相較於咖啡因的比例也更高,所以基本上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

就算抹茶的咖啡因和咖啡的一樣糟糕好了,根據衛福部的建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這大概是6份多的茶道抹茶。

所以你一天喝6份茶道抹茶絕對不會有問題(1份1.5公克抹茶粉),而且再說一次,頂級抹茶基本上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

兒茶素的限制

曾經有過攝取過量的兒茶素可能導致肝臟受損的案例,不過這邊的兒茶素並非來自天然的茶,而是吃了兩三個月的綠茶膠囊導致肝臟嚴重受損。

膠囊的兒茶素多半是萃取的,它排除了天然茶類的其它成分,這和真正喝茶是不一樣的,特別是茶胺酸也能調和兒茶素的刺激作用,而抹茶正是自然界茶胺酸最多的物種。

撇開這些協同作用不說,歐盟建議兒茶素 EGCG 的是每日上限800毫克(將近9份茶道抹茶),而台灣對保健膠囊的規範,不知為何,嚴格許多,為300毫克(約3份多茶道抹茶)。

結論

單看個別成分的限制,按歐盟標準,一天6份抹茶不會有問題;按台灣3倍嚴格的兒茶素標準,一天3份抹茶也沒問題。

如果考慮抹茶中豐富的茶胺酸所能產生的綜效,一天六七份抹茶,約10公克的抹茶粉應該還是很安全的用量。我個人便曾經因為試茶,有幾年每天幾乎都喝10公克的抹茶,不但不覺得有副作用,還更有精神,連小感冒都不曾有過。

每天10公克是我很保守的安全用量,不過我喝的都是極真抹茶;喝一般抹茶的,就取5公克吧,完全符合台灣標準,而且是在忽略抹茶特性的情況下,所以還有很大的安全邊際!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3-14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