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是什麼?

雖然有些人談抹茶會從隋朝或宋朝的茶餅研磨談起,但我們真正在乎的是當今最優良的抹茶吧!不僅追求它獨特的香氣,而且還要好喝不苦澀,健康效益更是不能少。

依此原則,我們要採用日本茶業中央會的定義:抹茶是採覆下栽培的茶葉,不經揉捻直接乾燥後製成碾茶,再以茶臼研磨成細粉狀製成

不過,由於台灣對抹茶沒有官方定義,所以市面上的很多抹茶商品都是自己想要就這樣命名了,很多是用一般綠茶粉做的,甚至只是添加抹茶香料或抹茶風味粉。

抹茶跟綠茶有什麼不同?

抹茶是綠茶的一種,因為都是採摘後就盡快殺菁的不發酵茶。

但抹茶可說是最頂級的綠茶,差別就在

  • 抹茶是覆下栽培的茶葉,茶胺酸和葉綠素更多,因此讓人心情放鬆平靜,還可消除咖啡因的副作用,而且更回甘好喝。
  • 抹茶磨成細粉可完全食用,所有營養成分,包括知名的兒茶素,全都喝進體內,而且超細的粉末更容易吸收。

一般綠茶雖然也有磨成粉的綠茶粉,但因種植方式不同,茶葉的挑選較不講究,粉末也沒抹茶粉細緻,所以在口感和健康方面都無法和抹茶相比。

抹茶怎麼泡?

日常生活中奶粉之類的粉末,大概都是加水用茶匙攪拌即可,但純抹茶可不行,原因是

  • 那些粉末多半有加助溶的物質,例如麥芽糊精,但純抹茶無添加。
  • 其它的粉末比較粗糙,容易分散,但純抹茶超細的粉末具有強大的靜電力,因此容易結塊。

順便一提,麥芽糊精常見於粉末沖泡的飲料商品中,因為除了助溶,還能造成份量更多的假象,是非常便宜但沒有營養、只有熱量的東西。

那麼抹茶粉怎麼泡呢?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茶筅(一種抹茶專用的竹刷子)刷茶的方式,另一種是放到密封瓶加水搖晃的方式,您可以參考如何沖泡抹茶的影片。

當然抹茶除了純抹茶的喝法,也可以添加牛奶、豆漿或任何您喜歡的東西。只不過,抹茶以其健康聞名,所以請盡量避免添加不健康的食材。

抹茶有什麼營養價值和好處?

抹茶的營養素包括茶胺酸、茶多酚(兒茶素和它的子成份 EGCG 都包括在其中)、葉綠素、維生素 A、C、E、B1、B2、B3、B6、維生素 K、咖啡因和多種礦物質,其好處包括

  1. 豐富的抗氧化劑:抹茶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尤其是茶多酚、葉綠素和維生素 A、C、E,這些化合物有助於減少身體中自由基的形成,從而保護身體細胞免受損傷。
  2. 排除身體毒素:抹茶的覆下栽培法使它的葉綠素含量暴增,葉綠素具有排除體內重金屬和化學毒素的作用。
  3. 增強免疫力:抹茶富含兒茶素,具有抗菌作用;抹茶也富含鉀、維生素A、C、鐵、鈣和蛋白質,所以能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使其能夠更有效地抵抗疾病和感染。甚至有研究指出,抹茶可能可以抑制 HIV 和 T 細胞的攻擊。
  4. 保護肝臟:一項針對老鼠的實驗顯示,在飲食中補充抹茶,可有效預防內臟和肝臟脂質過度堆積、血糖升高、血脂異常、肝功能異常和脂肪變性肝炎。
  5. 改善心臟健康:抹茶中的茶多酚可以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水平,從而改善心臟健康。此外,抹茶也有助於降低血壓和預防動脈硬化。
  6. 改善血糖控制:抹茶中的多酚化合物可降低血糖水平,有助於預防和治療糖尿病。
  7. 提升大腦功能:抹茶中含有L-茶胺酸,有助於腦部產生 alpha 波,同時也有助於產生多巴胺和血清素,這兩種化學物質能改善心情、增加記憶力、和促進專注力。茶氨酸和咖啡因的協同作用,更能強化這些效果,使人更加清醒和警覺。
  8. 幫助減肥:抹茶中的咖啡因和茶多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而且能以4倍的速度燃燒脂肪,有助於減少體重和脂肪累積,而且不像市面上的減肥或節食產品有升高心跳速律和血壓的副作用。
  9. 改善腸道健康:抹茶中的葉綠素和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胃道健康,減少便秘和其他消化系統問題。
  10. 抗炎作用:抹茶中的茶多酚和其他成份可以減少身體的炎症反應,從而緩解疼痛和不適。
  11. 改善消化:抹茶中的茶多酚和葉綠素可以促進消化系統的運作,減少腸胃問題和不適。
  12. 降低焦慮和壓力:抹茶中的茶氨酸可以增加神經傳導物質 GABA 的水平,進而減少焦慮和壓力;茶氨酸也有助於產生多巴胺和血清素,能改善心情。
  13. 改善皮膚健康:抹茶中的茶多酚、葉綠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可以保護皮膚免受自由基和其他損傷因素的影響,從而改善皮膚健康。
  14. 改善口氣:抹茶中的茶多酚和其他化合物可減少口腔中的細菌,茶胺酸等氨基酸可產生芬芳氣味,從而改善口氣。
  15. 對抗癌症:抹茶中的茶多酚和兒茶素可能有助於防止導致某些癌症發展的氧化壓力。兒茶素可能有助於保護細胞免受 DNA 損傷、激活解毒酶並促進癌細胞死亡。此外,抹茶可能有助於減少炎症和增強免疫系統,這兩者對於預防癌症都很重要。

不同的抹茶,有什麼差異?

簡單說:

  • 口感不同:好不好喝,哪種好法。
  • 健康功效不同:功效強弱不同,甚至是功效有無的差別。

不同抹茶,最需要關注的差異是品質,而影響品質最多的是茶胺酸和葉綠素的含量,以及茶胺酸和咖啡因的比例。

前面提到,「頂級抹茶沒有副作用,一般抹茶則有些微的副作用,但比綠茶和咖啡輕微」。此外,研究也顯示,特定成份的含量和比例可使某些抹茶產生特定的健康功效,含量或比例不對時,則可能完全看不出功效(靜岡大學的研究)。

很幸運地,這種品質差異基本上可以依靠感官分辨出來,我們發現,健康功效高的抹茶,其口感「鮮甜回甘,幾乎不苦不澀」,詳細的說明請看極真抹茶挑選法

抹茶有沒有什麼副作用或要注意的?

副作用方面

  • 頂級抹茶沒有任何副作用(極少數體質特殊者除外),因為有豐富的茶胺酸可消除咖啡因的副作用。
  • 一般等級的抹茶,會讓部分人出現類似咖啡或綠茶的副作用,但人數比例和嚴重程度還是比咖啡和綠茶的影響小。
  • 抹茶調理食品和飲品可能會有較多的副作用或壞處出現,但問題主要出在其它的食材,不是抹茶的錯。
  • 一般認為綠茶是寒性食物,但抹茶因為有豐富的茶胺酸、蛋白質和黃酮類化合物,使其不具寒性而偏中性。

重金屬問題

  • 2014年發現中國抹茶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但日本抹茶從未有此問題
  • 2018年以後,包括中國抹茶也未被偵測到有此問題。 

農藥殘留問題

  • 一般日本抹茶的農藥殘留劑量大多超過台灣食藥署的規定,所以水貨進口的抹茶大多不合格。
  • 正規進口的抹茶有政府協助把關,基本上沒問題。
  • 選擇定期甚至每批檢驗的廠商,更令人安心!

用量問題

用量的考慮包括咖啡因、兒茶素是否過量,用量是否足夠產生顯著的健康效益,在這樣的考慮下,回答兩個常見的問題:

  1. 抹茶可以天天喝嗎?
  2. 抹茶一天可以喝多少?

答案是,抹茶可以天天喝,而且應該天天喝以便得到最好的健康效益

每天的用量以2~3份茶道抹茶為宜,約3~6公克的抹茶粉,最多一天不超過10公克的抹茶粉

以上建議是以最健康的極真抹茶為準。

如何分辨抹茶的真假、品質和是否為純抹茶?

抹茶的真假和品質

前述的參考資料,極真抹茶挑選法,也教您分辨抹茶的真假和品質,這邊就不重複。

純抹茶的判斷方式

是不是純抹茶,主要在於是否有添加,那麼有可能添加什麼?如何辨別?

  • 香料:精確的說是香精,是人造化學的,不是天然的。其實抹茶香料和真正的抹茶香氣,是明顯可分辨的,您只要去烘焙材料行買包抹茶風味粉,記住那香氣就行了!順便一提,你在便利商店或大賣場買的抹茶飲料,幾乎都有加香精,這也導致很多人印象中的抹茶香氣,其實是抹茶香精的氣味。
  • 色素:主流的抹茶商品,所用的抹茶等級並不高,所以顏色是黃綠、墨綠而非鮮綠,因此幾乎都會加色素。化學色素穩定性高,放個幾天也一樣鮮綠,但真正的抹茶,即便頂級抹茶顏色鮮綠,但做出來的抹茶放個幾十分鐘或幾個小時,會明顯變黃。
  • 麥芽糊精:抹茶風味粉的基本成份,有助溶的效果,所以添加麥芽糊精的抹茶,所以茶匙就可攪散,可長時間分散均勻,僅有小量沉澱(因為除了香精、色素、麥芽糊精,可能還有一點綠茶粉,還是可能小量沉澱)。純抹茶則放個幾十分鐘、幾小時,就有明顯的沉澱。
  • :綠茶粉或一般抹茶偏苦,所以大多會加糖。糖的甜味是基本味覺可感知的,大家應該都分辨的出來。頂級抹茶也有一種甘甜的味道,正確的說是鮮味,鮮甜。糖的甜膩和頂級抹茶的鮮甜是不同的,相信多數人應該能分辨。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