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有很多的好處,但是它有沒有什麼副作用呢?

也許有些人聽過抹茶在某些情況恐怕不宜多喝,做出這種主張的很多是營養師甚至是醫師,而他們最大的論點是抹茶含有很多咖啡因,所以免不了也有咖啡因的副作用。

然而他們沒有鑽研過抹茶,所以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

抹茶含有大量的茶胺酸

抹茶富含茶胺酸,可消除咖啡因副作用。

茶胺酸本身具有平靜放鬆的作用,和咖啡因能產生很好的綜效;而且它還能延緩咖啡因的釋放,所以能進一步降低咖啡因的刺激,這使得抹茶有咖啡因帶來的好處,卻沒有咖啡因帶來的壞處。

(2021.12.8 補充) 話說,我也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

不是每一種抹茶都有足量的茶胺酸!

市面上的一般抹茶,茶胺酸雖然多過其它茶種,但還是有限,所以仍有相當比例的人感受到咖啡因的副作用;只有上等抹茶,茶胺酸的含量足夠多,所以完全沒有副作用(極少數體質特殊者例外),而且能帶來更多好處。

有些人對抹茶壞處的推論是來自於綠茶。沒錯,抹茶算是綠茶的一種,但卻是最高級的一種,抹茶的茶胺酸是一般綠茶的 7.6倍(上等抹茶的茶胺酸更多),所以抹茶和一般綠茶很不一樣…

抹茶性寒所以有些人不適合常用嗎?不是。

喝抹茶要擔心睡不著嗎?不用,除非你的體質真的非常特殊!

女性生理期不宜喝抹茶?非也,很多女性同胞證實,生理期喝抹茶更舒暢!

懷孕不宜喝抹茶?不用擔心,喝抹茶對於嬰兒與母親甚至還有些好處呢!

另外有些人談到抹茶可能的壞處時,會談到兩個風險,但其實那是所有農畜產品都有的風險,不是抹茶自身的壞處,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檢視一下抹茶有多少這種風險…

第一種風險是土壤的問題,抹茶可能有重金屬(例如鉛)含量過高的問題嗎?點前面連結有詳情,簡單說的話,2014年有一份測試報告,發現受測的中國抹茶有將近三分之一測到鉛含量過高,但是日本抹茶則不曾有過重金屬污染的問題

第二種風險則是農藥殘留的問題,這問題就比較常發生,尤其是國內代購等未經正規報驗進口的抹茶,大概95%以上都不合格。嚴謹的廠商,例如千里悍馬-幸福抹茶運動,不僅正規報驗取得食藥署核發的輸入許可證,就算沒被抽驗到也會每批抹茶另外送SGS或同等實驗室檢驗,這種作法便能確保健康安全,無農藥殘留疑慮。

所以,抹茶沒有什麼壞處,重點是要挑「對的抹茶」、喝「好的抹茶」,而且不要加些有的沒的,你要是加了很多糖、奶精或奶油什麼的,有副作用也不是抹茶的錯!

結論

抹茶因為含有大量茶胺酸,所以和咖啡或綠茶的效應不同,特別是越頂級的抹茶,茶胺酸越多

從茶友的實際經驗來說:

  • 頂級抹茶沒有任何副作用(極少數體質特殊者除外)
  • 一般等級的抹茶,會讓部分人出現類似咖啡或綠茶的副作用,但人數比例和嚴重程度還是比咖啡和綠茶的影響小
  • 抹茶調理食品和飲品可能會有較多的副作用或壞處出現,但問題主要出在其它的食材,不是抹茶的錯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4-29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