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抹茶碗時,有幾個因素需要考慮:

材質:抹茶碗可以由不同的材質製成,包括陶器、瓷器和玻璃等。不同材質會影響茶碗的質感和保溫性能,一般以陶器為首選。

形狀:傳統的抹茶碗形狀寬闊,允許茶筅自由移動以攪拌抹茶,一般來說最好有直徑7.5公分以上的平底。但是事實上,各種形狀的抹茶碗都有(如下圖)。

各種抹茶碗

尺寸:選擇合適的尺寸也很重要,碗口直徑10~15公分都有,但初學者最好選擇11~13公分的,相對應的,高度以7.5公分為宜。當然也有尺寸較小的迷你抹茶碗,適合外出使用

重量:一個好的抹茶碗應該有一定的重量,這樣在攪拌時不會容易滑動。

美學:選擇你覺得美觀的茶碗,無論是傳統的日本風格還是更現代的設計,應該選擇一款能夠提升你的茶道體驗的茶碗。

手工與工藝:許多抹茶愛好者偏好手工製作的茶碗,因為它們獨一無二,反映了製作者的工藝技巧。

用途:如果你是初學者,可能會優先選擇功能性;而如果你是收藏家或尋找禮物,可能會考慮茶碗的製作工藝和藝術價值。

選擇抹茶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喜好和用途。在日本茶道中,茶碗不僅是用來飲茶的器皿,也是藝術品和文化象徵。

總結來說,初學者的第一個抹茶碗應以好用為優先,先能充分刷出抹茶的美味。按此條件,請優先選擇陶器、半筒形或缽形碗,口徑11~13公分,厚實一點為佳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08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