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茶篩和一般茶篩的目的不同。

一般茶篩是攔下茶葉,只讓茶湯通過。

抹茶茶篩則是讓可能結塊的抹茶粉重新分散。抹茶粉原本就被研磨的非常細緻,遠比茶篩的孔洞小,但是因為壓力、靜電力以及開封後受潮的影響可能有小結塊,過篩不是要攔截任何東西,而是使抹茶粉重新呈現細粉分布狀態,如此沖泡結果會更完美。

選擇抹茶茶篩時可以考慮以下幾個要點:

  1. 篩網的細密度:一個好的抹茶茶篩應該擁有非常細密的篩網,這可以幫助篩去抹茶粉中的顆粒,使其更加細膩,避免沖泡時產生結塊。但是太過細密也會增加過篩的時間,一般來說,網目以 32~40 mesh 為佳
  2. 材質:現在幾乎都是不鏽鋼材質的茶篩,不但耐用而且容易清洗。不銹鋼又以 SUS 304 為佳(SUS 316 則沒必要)。
  3. 尺寸:太大或太小的篩子都會影響使用時的方便性。通常篩子直徑在 5.5~7.5 公分比較合適。
  4. 易用性:一些茶篩設計有手柄,使得握持和操作更加方便。同時,確保篩子能穩定放置在碗或容器上,以便於篩粉。
  5. 品牌與製造地:有些品牌專門生產與抹茶相關的茶具,這些品牌的產品通常品質有保證。日本製造的茶篩往往品質上乘,因為它們有著悠久的抹茶文化和嚴格的生產標準。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08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