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K是一種脂溶性營養素,許多天然食物中有,如綠色蔬菜、優格及優酪乳等,但因為現代人飲食習慣不佳,維生素K缺乏的人頗多

與其說維生素K有什麼功效,不如先看缺乏維生素K的健康風險…

缺乏維生素K的風險

  1. 凝血時間過長,出血時不易止血。
  2. 抑制骨鈣流失,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症。
  3. 認知能力退化。
  4. 動脈鈣化:在補充鈣質也要同步補充維生素D,以促進鈣質的吸收,但如果只攝取維生素D而缺乏K2時,可能會加速動脈鈣化的情況。

因此我們可以說,對於維生素K缺乏的人來說(很遺憾的,很多人),維生素K有以下的好處…

維生素K的功效

  1. 促進凝血作用
  2. 維持骨骼健康
  3. 改善認知能力

此外,最近荷蘭一份研究注意到新冠病毒的病人治療結果不盡人意的,體內維生素K通常也較低,不過具體的因果關係仍在研究。

善用抹茶補充維生素K

抹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其它茶葉雖然也有維生素K,但喝不到,因為維生素K是脂溶性所以不溶於水,只有抹茶喝得到

根據研究,對一般日本女性來說,只要一天喝一杯抹茶(1.5g 抹茶粉),就能讓每天攝取的維生素K增加一倍,因此喝抹茶是少數能輕鬆補充維生素K的方法之一。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3-1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