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茶胺酸,或簡稱茶胺酸,是茶中特有的成分。這邊所謂的茶,指的是 山茶科山茶屬 Camellia sinensis 種 茶樹的葉,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綠茶、烏龍茶、紅茶這類的茶,而不是其它花果茶等等廣義的茶,詳見「抹茶的茶是什麼茶」。

茶胺酸在1949年才首度在綠茶中發現,直到現在,除了在茶葉外,也只有在一種真菌類中發現。

而在所有的茶類中,抹茶更是擁有最多的茶胺酸,至少超越其它茶類的好幾倍之多。而且一般來說,等級越高的抹茶,茶胺酸越多。因此我們可以說,茶胺酸是抹茶最大的特色成分

抹茶中的 L-茶胺酸對於其健康效益和特殊口感貢獻良多。研究顯示 [1],茶胺酸在健康效益有多方面的好處,包括:

抗氧化活性

近期研究報告指出,L-茶胺酸在體外和體內試驗中展現了良好的抗氧化活性,這可能與調節抗氧化相關酵素的表達(基因的轉錄或翻譯的過程)和活性有關。

抗發炎活性

L-茶氨酸的抗發炎活性已在體外和體內得到驗證,這可能與抑制發炎因子的表達(細胞的生成或釋放)和發炎相關訊號通路有關。

大腦功能

研究顯示,L-茶氨酸能提高大腦 alpha 頻率帶的活動,有助於放鬆思緒而不引起昏昏欲睡的狀態。並且,在日常飲用量下,L-茶氨酸已經足以對精神警覺狀態有顯著影響 [2]。

神經保護作用

L-茶氨酸不僅可以改善認知和記憶障礙,還可以預防周邊神經病變、修復神經,並對阿茲海默症和亨廷頓舞蹈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有益。其神經保護作用涉及抗氧化、抗炎、抗凋亡、調節神經遞質和信號通路等多個方面。

心理保護

L-茶胺酸具有鎮靜放鬆的效果,在心理健康方面顯示了極佳的治療效果,包括減輕焦慮、壓力、改善情緒和認知功能,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睡眠狀況和體適能。

抗癌活性

最近的研究顯示了 L-茶氨酸在細胞和動物模型中的抗癌活性。

L-茶胺酸可通過線粒體途徑誘導癌細胞凋亡,抑制 EGFR、NF-κB 等信號通路,下調 MMP9 或上調 Smad2,在癌症治療中發揮直接作用。

此外,L-茶胺酸在放療和化療中也可以減輕治療引起的副作用,提高患者的耐受性和生活品質。這可能是因為L-茶胺酸具有抗炎、抗氧化和調節免疫功能的作用,能夠保護正常組織免受化療藥物的損傷。

代謝調節

L-茶氨酸可以透過下調SGLT3和GLUT5的表達(減少這兩種葡萄糖轉運蛋白在轉錄或翻譯的合成)和上調 IR、PFK、IRS 的 mRNA 表達(對這些參與葡萄糖代謝調節的重要蛋白質,增加其合成),來調節葡萄糖、脂質和蛋白質的代謝,對糖尿病和肥胖症具有積極的健康作用。

心血管保護

L-茶氨酸可以阻斷JAK2、STAT3和ERK1/2通路。

在心血管系統中,JAK2/STAT3和ERK1/2通路的異常激活可能導致血管平滑肌細胞的過度增殖和遷移,促進血管重塑和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發展。因此,抑制這些通路的活性可能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潛在策略。

L-茶氨酸可以調節時鐘基因和節律基因的表達。

時鐘基因和節律基因的紊亂可能導致各種生理功能失調,與許多疾病的發生發展有關,如代謝綜合症、癌症、神經退行性疾病等。在心血管系統中,時鐘基因和節律基因的紊亂可能導致血壓晝夜節律異常、血管重塑、炎症反應增強等,促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發展。通過調節時鐘基因和節律基因的表達,可能有助於維持心血管系統的正常節律,發揮心血管保護作用。

L-茶氨酸可以抑制新內膜的形成。

新內膜形成是指血管壁損傷後,血管平滑肌細胞異常增殖、遷移並分泌細胞外基質,在血管內膜層形成新的纖維組織層的過程。這個過程發生在多種情況下,如動脈粥樣硬化、血管成形術後、移植血管等。L-茶胺酸通過抑制新內膜的形成,可能在動脈粥樣硬化的預防和治療中發揮重要作用。

保護肝臟和腎臟

L-茶胺酸對肝腎的保護機轉是抑制NF-κB通路,調節促炎細胞因子,最終調節AST、ALT、T-SOD等相關酵素的活性,有效保護肝腎,並應對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腎損傷。

免疫調節

L-茶胺酸可調節Th2/Th1細胞因子的平衡及相關物質的含量,其主要機制與作用因子的蛋白質和mRNA的表達密切相關。

其中,Th1 和 Th2 是兩類不同的輔助性T細胞,Th1 主要參與細胞免疫反應,而 Th2 主要參與體液免疫反應。

細胞因子則是免疫細胞分泌的一類重要的信號分子,在免疫反應中起著關鍵的調節作用。

關於蛋白質和 mRNA 表達,主要是免疫調節的實現依賴於各種免疫相關基因的表達和蛋白質的合成。

另外,先天免疫系統是抵禦病原體入侵的第一道防線,L-茶胺酸通過抑制相關的蛋白質分子和細胞因子,調節先天免疫反應。

泌尿生殖系統保護

L-茶胺酸可以通過抑制促炎症的信號通路、氧化壓力、細胞凋亡和自噬,來減少膀胱功能亢進。

在培養基中補充 L-茶胺酸、咖啡因和 EGCG 後(就是抹茶的主成分),大鼠附睪精子在室溫下孵育 72 小時後,其運動能力增強。

另外,L-茶胺酸可以促進人類 SCs 的增殖和葡萄糖代謝,維持克雷布斯循環,這對預防精子發生中斷非常重要。

腸道保護

L-茶胺酸的腸道保護作用主要與調節腸道微生物群(增加益菌和抑制害菌)和減少腸毒素介導的腸道損傷有關。

 

有關以上茶胺酸的效益,其中很多在抹茶中的兒茶素和其它成分也被驗證出類似的功能,這使得抹茶在這些功能上具有更強大的效益。這種由多種成分的強化與平衡,而且是純天然的成分,使得抹茶成為一種更加安全有效的保健良品。(免責聲明

參考資料

[1] Li, M. Y., Liu, H. Y., Wu, D. T., Kenaan, A., Geng, F., Li, H. B., Gunaratne, A., Li, H., & Gan, R. Y. (2022). L-Theanine: A unique functional amino acid in tea (Camellia sinensis L.) with multiple health benefits and food applications. Frontiers in Nutrition, 9, 853846. https://doi.org/10.3389/fnut.2022.853846.

[2] Nobre, A. C., Rao, A., & Owen, G. N. (2008). L-theanine, a natural constituent in tea, and its effect on mental state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17 Suppl 1, 167–168.

最後修改日期: 2024-04-19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