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少數人也會教你類似的抹茶快沖法,但沒有人教你這麼深入的獨家秘訣,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處並連結到本文)。

選擇抹茶快沖壺

選擇抹茶快沖壺有幾個要點:

  • 瓶口夠大:這樣才容易將抹茶粉加入。
  • 容量適當:以想要沖泡出來的量為基準,快沖壺的容量最好是沖泡量的2~4倍,所以快沖壺的容量以 300~500 ml 最適合。
  • 輕量好拿:因為需要快速搖晃以便充分混和,所以需要瓶身大小適當,而且輕量好拿,最好一隻手就能操作,所以耐熱塑膠壺可能更適合。
  • 不滲漏:因為要快速搖晃,所以氣密一定要好,尤其熱水搖晃會產生更大的壓力,所以更有滲漏的風險。

依照以上三原則,我們推薦 400 ml 的幸福抹茶運動快沖壺。

幸福抹茶運動快沖壺(綠色)
幸福抹茶運動快沖壺(綠色)
幸福抹茶運動快沖壺(橘色)

基本抹茶快沖步驟

以標準茶道一份做說明,一般一份是70ml~100ml,這裡以100ml 為準。

  1. 加室溫水 20ml 到快沖壺內,再加入熱水(90度C)80ml。
  2. 加抹茶粉 2公克到快沖壺。
  3. 旋轉式搖晃 20下(輕鬆搖)。
  4. 靜置 3分鐘
  5. 旋轉式搖晃 20下(快速搖)。

抹茶快沖的不同作法與技術探討

以上為基本準則,你可以根據各人喜好自由調整變化。在調整之前,也許你會想知道有什麼考量因素:

  1. 沖泡容量要考慮到喝完的時間,抹茶沖泡好後,很容易氧化,所以不宜放太久才喝完。建議最佳品味時間為 15分鐘內(最好不要超過4小時),因此也不需要一次沖泡大量。
  2. 為什麼希望輕量到一隻手容易操作,因為它比兩隻手更能靈活搖晃,所以能混合的更好。
  3. 有考慮過用保溫瓶、玻璃瓶來做快沖壺,理由也很簡單,保溫瓶具有保溫效果,玻璃瓶從化學反應來說可能是最安全的材質。但一般來說有重量和價錢等方面的考量。另一方面,抹茶不會使用太高溫度沖泡,所以輕量的塑膠製快沖壺不但好用、便宜,安全也無虞。至於保溫,本來就不建議久放,所以也不需要。
  4. 室溫水如以25度C計算,配上90度C的熱水,平均為77度C,考慮快沖壺本身溫度和靜置3分鐘,可能會降到70度C左右,是喝抹茶適合的溫度。當然冬天可能溫度會更低些,但也還好,何況溫度太高有食道癌的風險。如果熱水像辦公室飲水機高達100度C,和25度C混合後約為85度C,再考慮降溫,最後飲用溫度可能約在75度C左右,這說明了冷熱水 2:8 的配法在各種狀態都算合適。
  5. 先加粉再加水,比較容易結塊,很難分散。如果快沖壺底部有少量未乾的水,結塊力量更強,更難分散,所以先加水很重要。
  6. 因為頂級抹茶粉顆粒極細,想要馬上讓它在水中分散均勻非常困難,所以靜置3分鐘是重要關鍵。在這3分鐘,水能慢慢藉由毛細力充分滲透到結塊的粉之間,之後第二次搖晃才容易讓抹茶粉完全分散(以上機制是我的推論,無論是否完全正確,實驗結果證明效果良好)。
  7. 旋轉式搖法利用離心力,比上下搖法更省力有效,這點也經實驗證明。
  8. 影片示範中,在第一次搖晃20次後,有個開蓋洩壓的動作,因為越是高溫,搖晃後內部壓力越大,所以最好讓壓力釋放掉,之後請記得蓋緊瓶蓋。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3-1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