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假抹茶也算抹茶嗎?

假抹茶確實不是抹茶,不幸的是,多數人心中以為的抹茶的香氣和味道卻來自假抹茶,因為外面的抹茶甜點和超商的抹茶飲料絕大多數都加了抹茶風味粉。

抹茶風味粉可能是假抹茶的最大來源,由麥芽糊精、香料、色素所構成,可能還有加些綠茶粉,但沒有真正的抹茶。

或許,有些抹茶甜點和抹茶飲料除了抹茶風味粉外,也加了一些抹茶,但那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抹茶風味粉的氣味和顏色具有壓倒性的威力,這時加了少量真抹茶的意義在哪?是要表示裡面也有真抹茶嗎(所以可以多賣些錢)?還是要帶來健康?

因為市面上很多其它食品也使用了香精色素,所以也不是說抹茶風味粉就不能吃;但也因為日常食品都充斥了香精色素,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如果吃抹茶是為了健康,當然要挑選真抹茶,而且還要挑選好抹茶,因為健康效益真的差很多!

真假抹茶怎麼區分?

其實香精雖然可以模擬抹茶的香氣,但還是有明顯的不同,只要有聞過、喝過真抹茶的經驗,就很容易區分。

如果沒有真抹茶的經驗,要抓出抹茶風味粉也不難,但要花點時間…

香精、色素都是化學原料,在(食品)化工業,一支好的原料必須要有很好的穩定性,也就是香氣和顏色都具有很好的持久性,目前的抹茶風味粉也是這樣。

相對的,抹茶的綠,照光後衰退很快(粉或茶湯都是),香氣也沒那麼強,幾個小時內一定大幅衰退(香氣可能稍微持久些)。

所以,如果你手上的粉泡水後,顏色、氣味持續幾個小時甚至幾天都沒什麼變化,那就是抹茶風味粉。

假抹茶的另一大來源是一般的綠茶粉,綠茶粉顏色偏黃,和高級抹茶粉的鮮綠差別很明顯。

低等級的抹茶粉也會偏黃,或許和綠茶粉差異不大,話說如果抹茶粉的等級低到這種程度,把它誤認為綠茶粉也沒什麼損失(參考:抹茶和綠茶的不同之處)。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3-1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