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很容易辨認,而且品牌可以代表一種精神、一種地位或是一個品管水準,不過如果想知道一支抹茶的品質水準,品牌還不夠,品名也要知道,因為知名品牌的產品線很廣,可能從比賽冠軍茶到食品加工用抹茶的最低階產品都有。

舉例來說,抹茶/碾茶評比的常勝軍丸久小山園,非常了不起,但隨便拿出一支抹茶就會好喝嗎?

如果是白蓮、綠樹、若竹之流,那是食品加工用抹茶,喝純抹讓人很難受。

但如果是天授,那可是得獎茶,讓人肅然起敬。

話說天授不僅代表了品質,也代表了一種尊榮,這是知名品牌的價值。

不過假使你只在乎品質、不在乎尊榮的話,那就不要只看得到大品牌,在日本很多中小品牌都有很好的抹茶,但因為不很知名,所以價格反而更實惠。

注意

目前台灣合法進口的抹茶很少,原因是大多數日本抹茶無法通過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這點連知名品牌也無法倖免(例如下圖,取自食藥署的公開資料庫)。

丸久小山園農藥殘留過高

這還是正規進口被查驗到的,如果是私下水貨進來的,幾乎都不合格,而且很多還可能很多是假貨。丸九小山園也受夠了被仿冒,因此有了丸久小山園正品辨識法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3-13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