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說,抹茶是最頂級的綠茶。但這個說法只說明了的它的種類,實際上抹茶和一般綠茶差異甚大。

利用這個機會,也順便用不同的深度的答案來回答這個問題,以便說明抹茶大學設定的知識深度在哪裡!

幼稚園的答案

抹茶是綠色的粉末,能做成飲料,健康又好喝喔!😋

小學的答案

抹茶是茶葉磨成的粉。

國中的答案

抹茶是茶葉磨成的粉,特別的是,茶葉在採收前的栽種會遮蔽部分陽光(即所謂的覆下栽培 = 覆蓋下的栽培),以便讓它更甘甜。

高中的答案

抹茶是茶葉磨成的粉,茶葉在採收前的栽種會遮蔽部分陽光,以便讓它更甘甜;採收後會直接殺菁(所以是一種綠茶),然後研磨成粉。

抹茶大學的答案

根據日本茶業中央會的定義,抹茶(まっちゃ)是:採覆下栽培的茶葉,不經揉捻直接乾燥後製成碾茶,再以茶臼研磨成細粉狀製成(覆い下で栽培された生葉を揉まないで乾燥した碾茶を茶臼で挽いて微粉状に製造したもの)。

或許有人會問,這又如何(so what)?這就是整個抹茶大學要告訴你的事情,因為種植和加工的方式不同,所以功效和用法也不同。

補充說明

目前,抹茶並無國際標準,甚至,日本也沒有抹茶的國家標準,所以最有公信力的定義是來自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茶業中央會,這個標準也被日本業界廣為接受。

然而這只是最低水準抹茶的標準,好的抹茶自然要求會更多。

不過,最好的東西是一種存在,不是標準訂出來的,只能在它出現之後再去解釋它好在哪。

如果這種最高水準的東西變多了,當然也可以給這個品類另訂一個標準和名稱,例如幸福抹茶運動定義的「極真抹茶」。

抹茶不具國際或官方標準是可理解的,不像工業標準被制訂的主要理由是為了有共通的相容性和一致的安全規範,抹茶並沒有這樣的需求。

儘管抹茶不需要有官方標準,但是當我們在談抹茶有怎樣的好處、要為抹茶付出比較高的價格購買時,這樣的抹茶當然要有個清楚合理的定義,這樣我們才知道彼此談的是同樣的東西。

所以,有些人對抹茶自訂寬鬆粗糙的定義,甚至把唐宋時期首次出現的茶粉作為當前抹茶的定義,我們覺得都不對。因為當今醫療保健方面的學術研究所用的抹茶並非是他們這種「抹茶」,廣受讚賞的美味抹茶也不是他們這種「抹茶」。

研究所的答案

抱歉,研究所不會討論這種基本名詞的定義,這是大學就該知道的事!😊

研究所會做更細的研究,例如不同品種、不同遮光的程度和時間,會如何影響抹茶的品質。這類的知識很重要,但是對於一般人選擇抹茶、享受抹茶並不重要,所以我們省略不提(即使未來談到,也僅作為參考用)。

既然談到研究所,表示你已經能從抹茶大學畢業,這時你要能清楚分辨出:

當然,還有更多關於抹茶的細節,這就是抹茶大學要傳授的知識,而這些都會跟你的生活相關。

以上面列出的幾點來說,如果不知道,就很容易買到假冒的或劣等的抹茶,所以很多人以為他們喝過的抹茶如何如何,但很遺憾的,其實他們喝到的並不是真抹茶!

所以希望你首先知道抹茶是什麼,怎麼樣的茶才算是抹茶。

最後修改日期: 2023-03-10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